首页 / 学院介绍 / 师资简介 / 专业设置 / 教学科研 / 师生风采 / 党群建设 / 学工动态 / 校友风采 / 邮轮职教联盟 / 学校首页 
  科研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科研工作>>正文
 
 
 
关于转发《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举办湖北高校第五届艺术教育科研论文报告会暨“我和大艺节”征文活动的通知》的通知
2016-04-22 16:19  

各高等学校: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举办湖北省第五届大学生艺术节暨参加全国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的通知》(鄂教体艺函【2014】2号)精神,决定在湖北省第五届大学生艺术节期间,举办湖北高校第五届艺术教育科研论文报告会暨“我和大艺节”征文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围绕教育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改进美育教学,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为目标,围绕高校艺术教育改革发展的理论与实践问题,重视基础性研究,加强应用性研究,发挥教育科研在理论创新、实践探索和决策咨询等方面的作用,为更新教育观念、深化综合改革、创新培养模式、推进文化传承、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服务。

二、参加对象

   1、论文报告会:高等学校教师及管理人员(包括普通高校公共艺术教育教师、普通高校艺术院系和艺术师范类专业教师、专业艺术院校教师、高等职业院校艺术专业教师以及高校的有关管理人员),有关教育科研单位的研究人员,教育行政管理人员以及其他有关人员;

   2、“我和大艺节”征文:参加湖北省第五届大学生艺术节活动的大学生。

三、论文报告会的重点

   论文报告会重点关注以下方面:艺术教育对于“立德树人”的独特价值研究;艺术教育与创新人才培养研究;艺术教育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途径与方式研究;高校艺术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研究;大中小学生艺术素质评价标准、测评指标和操作办法的研究;公共艺术教育教师队伍建设研究;公共艺术教育特色课程研究;整合优质教育资源,发挥高校优质资源辐射作用,推动中小学艺术教育改革与发展的研究;惠及全体大学生课外艺术活动模式研究;高校学生艺术社团建设研究;高校艺术教育专业为基础教育培养高素质艺术教师研究。

四、论文的研究原则和方法

   在理论研究领域,以文献研究、比较研究和史料研究为基础,重视现实情境中的因果关联,在参与实践、反思现实的过程中,做到理论与实践的深度结合,形成具有鲜明特点的理论创新研究成果。

   在实践研究领域,运用定性研究和定量研究相结合的方法,因地制宜,从实际出发,注重学校艺术教育教学改革和队伍建设的实效,倡导从实践的视角,把教学、管理和科研融为一体,创造性地解决艺术教育实践中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为推进艺术教育的改革与发展提供经验。

   在政策研究领域,注重现场调查和比较研究,围绕学校艺术教育改革与发展的现实性、紧迫性问题,加强现状研究和前瞻性研究,关注由政策引发的相关效应,为学校艺术教育决策提供有效信息和科学依据。

五、撰写要求

(一)艺术教育论文

   1.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求真务实,进行有深度的研究,体现创新精神,力求学术观点有新意,在实践中有推广价值。

   2.自觉遵守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运用科学研究方法,注重科学性和严谨性,保证数据和资料的可靠性。

   3.每篇论文正文不超过5000字,论文摘要不超过500字。每篇论文署名作者不超过2人,调研报告署名作者不超过5人。引文注释一律采用篇末注的形式。论文文本的标题、摘要和正文中不要出现作者姓名及所在单位名称。

(二)“我和大艺节”征文

   围绕本届大学生艺术节的主题“我的中国梦”,记录高校学生参与艺术实践活动的经历、体会和收获,反映大学生艺术节活动中的新人、新事和新风貌。文稿用word文档,单倍行距,标题用宋体2号粗体字,作者姓名、学校、院系和正文用仿宋小3号字。

六、评选办法

(一)艺术教育论文

   本届论文报告会论文的评选范围为2011年湖北高校艺术教育科研论文报告会以后撰写的论文,分为甲、乙两类:甲类为2011年7月以后撰写并且没有公开发表过的论文,乙类为2011年7月以后公开发表的论文。已参加过全省高校历届艺术教育科研论文报告会评选(含获奖和未获奖)的论文不再参加本届论文评选。

   届时,我厅将组织有关专家对参评论文进行评选,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获得一、二等奖论文的第一作者参加本届论文报告会。论文报告会的具体时间、地点以及与会者名单另行通知。论文报送截止时间为:2014年7月15日,《论文登记表》表样见湖北省第五届大学生艺术节活动方案附表3。

(二)“我和大艺节”征文

   征文需在各校评选的基础上统一报送。本科学校每校报送10篇,专科学校报送5篇。届时,我厅将组织有关专家对征文进行评选,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征文报送截止时间为:2014年10月25日。

   请各校将参评论文连同《论文登记表》和“我和大艺节”征文(纸质版)报送至湖北省第五届大学生艺术节艺术教育论文部,同时,将以上参评材料(电子版)发至湖北省学校艺术教育中心邮箱:hbsxxysjyzx(at)163.com。艺术教育论文部设在省群众艺术馆内(地址:武汉市武昌丁字桥94号,电话:027—87307611,邮编:430064,联系人:杨 兵)。

 

湖北省教育厅办公室

2014年3月24日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白沙洲大道6号  邮编:430065  备案号:鄂ICP备06007470号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 http://www.whtc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