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介绍 / 师资简介 / 专业设置 / 教学科研 / 师生风采 / 党群建设 / 学工动态 / 校友风采 / 邮轮职教联盟 / 学校首页 
  老师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师生风采>>老师风采>>正文
 
 
 
三育人教师丨小事讲风格,大事讲奉献——郑斯楣
2019-11-15 12:54  

(通讯员 王心仪)郑斯楣老师担任交通服务与管理学院国际邮轮乘务管理和酒店管理专业专任教师和酒店邮轮研室主任工作,一直乐于奉献教育事业,在教学和管理工作中小事讲风格,大事讲奉献。

一、积极投入教学改革

作为一名教师,郑老师本着“立德树人”的教育宗旨,始终把培养学生,教书育人放在首位,在酒店管理专业和国际邮轮乘务管理专业教学中担任专业课的教学工作和实践技能训练。作为专业负责人,郑老师在学生思想教育方面认真学习科学的教育方法,寻找规律和有效形式,寓思想教育于专业教学中。从每学年的新生专业介绍会开始,郑老师就向新生介绍专业人才培养的目标和方案,并展示优秀毕业生在校的优异表现和职业发展轨迹,鼓励学生树立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明晰职业发展规划,寻找努力的方向。

专业教学和班导师工作中,郑老师更是与学生生打成一片,积极开展班级活动,鼓励学生利用网络,开展专业调研,开拓视野,为职业发展规划做准备。郑老师注重学生在政治思想、道德品质的教育,在课上课下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发现问题及时引导,遇到学生有心理方面疾病的情况,积极与辅导员、书记沟通,通过思想疏导使学生有效摆脱困扰。

郑老师认为保持终身学习的态度很重要。郑老师所担任的酒店管理和国际邮轮乘务管理两个专业教学任务多,内容更新换代快,除了需要更新各种教育教学理论知识外,还需要不断更新自身的专业知识结构,丰富专业教学资料,努力拓展专业发展论和实践的视野。为提高了专业理论和职业技能水平,郑老师参加了为期一个月的酒店管理专业“双师素质”国培,这也扩大了与同类院校教师、领导的学习和交流,收获颇丰。

为了提高信息化教学水平,郑老师参加了信息化课程教学和网络教学资源建设培训,积极探索和参与教学改革,积极探索线上线下教学模式。郑老师先后主持和参与了国际邮轮服务英语、旅游英语在线精品课程的建设,并将网络在线开放课程运用到教学中去,通过线上线下教学,开展线上教学互动,充分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和学习状态。郑老师还注重专业教学和行业发展动态对接,将行业优质的远程在线课程引入课程,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受到学生的好评。在职业技能训练课上,郑老师将职业岗位需求标准带到教学中,使学生能较快了解所学专业和用人单位要求,在学习中有的放矢,更好地掌握专业知识和及岗位技能。

二、大力推进专业建设

郑老师担任酒店和邮轮教研室主任,负责酒店管理和国际邮轮乘务管理专业建设和教学管理工作,她在工作中严于律己,踏实做事。

郑老师作为教研室主任,带领专业教学团队积极开展专业建设和改革。郑老师说,酒店管理专业相对成熟,但目前国际高端酒店和国内连锁酒店发展速度非常快,学校与希尔顿、洲际、万豪等大型国际酒店集团保持着良好的合作态势,也在不断探索校企合作新模式。在教研室和学院老师的努力下,学校酒店管理专业与武汉洲际酒店合作连续两年承接了武汉市两代会服务,今年更是参与了军运会服务,得到企业好评;与希尔顿、万豪国际酒店开展现代学徒制和订单培养,正在探索与国内连锁酒店的共同培养计划。在这几年行业的快速发展中,学院注重专业建设发展,依托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长江黄金经济带发展政策,在学院领导积极支持和专业建设团队的积极配合下,郑老师带队教研室完成了国际邮轮乘务管理省级特色专业的申报、专业单招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项目国际邮轮乘务管理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工作。

在校企合作方面,郑老师积极和企业互联互动,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协同创新教学资源建设和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在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中,郑老师对照国家专业建设标准,对专业人才培养的知识、素质和能力要求进行了完善,根据企业需求,制定切实可行的课程体系和教学活动。

郑老师认为学生职业素质和能力的培养与知识的传授同样重要。在专业人才培养中,郑老师注重以赛促教,带领专业教学创新团队研究省赛、国赛和世界技能大赛的竞赛标准,将竞赛技能标准运用到技能训练中去,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学院酒邮专业学生在各类职业技能大赛中成绩优异,2018年先后获得了湖北省高职技能大赛抽选选手一等奖、饭店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国总决赛金奖、世界技能大赛湖北省选拔赛第二名的成绩。

郑老师说,一个专业的发展,任重道远,我们还有许多事要。比如171819三年,酒店管理专业和国际邮轮乘务管理专业分别通过普通高中毕业、3+2、单招等生源形式招生、专业在校班级达到20个班,教学管理工作量大大加强,势必对教学和管理要求加大;又比如实训室的建设、学生的专业认可度、专业教学团队的成长、专业的可持续发展……这是一份压力,更是一份责任。只要我担任教研室主任,这些工作就要继续推进!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白沙洲大道6号  邮编:430065  备案号:鄂ICP备06007470号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 http://www.whtc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