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介绍 / 师资简介 / 专业设置 / 教学科研 / 师生风采 / 党群建设 / 学工动态 / 校友风采 / 邮轮职教联盟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似春风若时雨育桃李,如挚友胜良朋润心——盛君凯老师
2019-06-12 10:58  

似春风若时雨育桃李,如挚友胜良朋润心田  

 

似春风

 

若时雨

 

育桃李

 

如挚友

 

胜良朋

 

润心田

—盛君凯

                                                                                                                                                                                                                                                                                                   辅导员,是祖国未来花朵的园丁,是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是我们人生的灯塔,是黎明的曙光;是生活中的知心朋友,是梦想启迪的灵魂导师。交通服务与管理学院有这么一位老师,浓浓的眉毛下有一颗炯炯大眼,诙谐幽默的言语,和蔼可亲的面庞,他就是18级国际邮轮班辅导员盛君凯老师。

情系桑梓,渡己渡人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形象地描述了辅导员鞠躬尽瘁,无私奉献于学生工作的心境与担当。自201611月盛老师从事辅导员一职以来,便默默在这个光荣而又平凡的岗位上扎下了根,刚从事辅导员工作的时候,每天除了要处理繁多的学生常规工作,还要完成各种行政类别的工作,也颠覆了他对辅导员工作的认识,盛老师也幽默的谈到:辅导员的工作并不是大多数人想象的那样,一杯茶水,一张报纸,和学生聊聊天,陪领导看看节目,辅导员的工作案牍劳形,但却又妙趣横生,看似微不足道,却又举足轻重。很多人把辅导员比作“救火队”,比作“消防员”,他却把自己比作“船夫”,学生们上了他的“贼船”,他就有义务和责任把学生渡到梦想的彼岸,即使到不了,也要带到靠近梦想的地方。不仅要助其成才,更要圆之以梦。

 

辅导员日常工作内容——党团与班级建设、思想政治教育、学风建设、学生心理问题、等等,这些都是他工作之所系。“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处理常规学生工作的同时,他还不断督促自己进行理论研究,把思想层次拔上去。

盛老师说:“做辅导员一定要辩证、多角度地看待问题,这个世界上唯一不变的东西就是变化本身,国际形势发生复杂深刻的变化,学生工作也是如此,学生的年龄结构和心理特点的变化对于我们学工人也提出了新的课题与挑战,如何适应变化,应对挑战,创新学生工作的方式方法与思路理念,更好的完成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唯有不断地学习,只有辅导员站在一个更高的位置上,拥有更宽广的视野,成为照亮学生前进路途的启明星,才能促使学生看得更高,走得更远。”

初心不改,醉心教育

俗话说“干一行”“爱一行,”既然担任了辅导员这一职,盛老师矢志不渝,初心不改,默默奉献。始终把教育事业作为毕业的追求与热爱,即使以前在民办高校面对人事流动的恐慌,面对改行换业的亲朋劝说,面对社会上形形色色的利益驱导,盛老师也没有动摇过对于教育事业的初心,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心里有理想,脚下有力量,当遇到工作上的困难与挑战,盛老师总是保持良好的心态,保持健康的心理素质,戒骄戒躁,主动作为,不被负面情绪左右思想,加强体育锻炼和参加娱乐活动,适当的转移注意力和释放压力,以良好的状态迎接每一天的工作。

作为辅导员应将传道授业,铸魂育人为己任,盛老师欣慰地说道,“正如‘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必须时刻提升自己理论水平和管理学生的实践能力,积极参加校内外的职业技能大赛与业务培训。由于负责的班级是单招班,素质参差不齐,自己也有上京赶考的感觉,但也考出了相对较好的成绩,而班级管理常用的办法就是抓两头、稳中间,班委们分工明确,各司其职,把自身经验灌输给学生,通过谈心、班会开展来转化后进生,这对班风学风都有一定的益处。在我的指导下,学生能够考研并持之以恒,能够参加学校或省比赛获得荣誉的同时我也小有成就感”。

亦师亦友,传道授业

让盛老师印象最为深刻的,“在任职辅导员期间,民办学校上班时,女生宿舍有老鼠,当时闹的鸡飞蛋打,我毫不犹豫带领几个班委一起去帮她们抓老鼠,还有一次是学生手机掉入下水道,我听到后急忙想办法帮学生把手机捞起来……”回忆起当辅导员发生的趣事盛老师滔滔不绝。有句话说“有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学生都存在共性和个性,通过日常管理观察、学生之间的聊天、学生会等平台去发现每个人的闪光点。在盛老师看来,每一个问题学生都是折翼的天使,对于后进学生不能求十指其长,他们可能自控力不强,考虑事情不够周全但思维十分跳跃,对于长处鼓励学生继续发扬,对于短处不能一味否定。

在交往的过程中,盛老师与学生做到亲密有间,和他们打成一团但不越矩,形成亦师亦友的关系。成为他们成长成才的导师,也能成为健康生活知心朋友。通过思想感化和行动引领,改变学生的生活态度和价值观念;通过谈心谈话打开他们的心灵世界,给以学生正确的引导和无私温暖的关心;用爱的教育一步一步的影响学生,使之成为一个有理想有担当的有为青年。当处理学生矛盾时,盛老师秉着“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原则,从中调解协商,开导他们多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问题,可能会发现事情并没有那么严重复杂,退一步海阔天空,忍一时风平浪静。

“青年强则国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把个人前途和实现中国梦结合起来,我们国家才更有希望。当代社会越来越务实,白驹过隙,时光如梭,在大学时光里,时间是十分宝贵的,盛老师时常督促学生们要平衡学习娱乐的关系,抓紧时间提升自我,掌握一身本领。同时,要心怀国社,做到“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为国家建设与发展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盛老师也表示“我们的工作表面上是任何一个人都能胜任,可是要干好、干出成绩却不是那么容易。既然选择了远方,就应该风雨兼程,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就应该坚定地走下去,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才能从平凡走向出色,在平凡中做出不平凡。当我青春不在的那一天,至少还有一群孩子在为我演绎青春的舞曲,描绘青春的色彩”。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白沙洲大道6号  邮编:430065  备案号:鄂ICP备06007470号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 http://www.whtc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