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介绍 / 师资简介 / 专业设置 / 教学科研 / 师生风采 / 党群建设 / 学工动态 / 校友风采 / 邮轮职教联盟 / 学校首页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动态>>学工动态>>学工动态>>正文
 
 
 
素质导师进社团传承“非遗”剪纸文化
2019-04-17 08:55  

   (宋练练、江欣) “上面五刀剪出土,对面二刀剪出口,再向中间横四剪,最后二剪喜字现。”在交通服务与管理学院素质导师进剪纸社团的活动现场,同学们边念口诀边跟着老师一起学剪纸。

 

   为弘扬工匠精神,传承非物文化,深入推进 “三进一融”导师制工作,固化 “一人一技、一人一艺”活动成果,交通服务与管理学院于415日晚在教师楼223举办了“工艺美术大师讲剪纸”专题讲座。学院党总支书记胡琴、团总支书记陈家新、教师赵晓莉、程朵英及学生剪纸爱好者参加讲座。特聘素质导师、民间工艺美术家沈松柏老师为广大师生呈现了一堂别开生面的非遗剪纸文化体验课。

讲座中,沈松柏老师用生动活泼的语言向学生介绍了剪纸的起源与发展、手法与形式、设计与题材,讲解的同时进行了《六凤朝阳》、《青花瓶》等作品展示,并现场与同学展开互动,引导同学们进行剪纸创作,手把手教授大家剪纸技法,同学们在一纸、一剪中感受着剪纸的魅力。当一张张的红纸在手中变成多彩多姿栩栩如生的花朵时,同学们露出了开心的笑容,纷纷聚拢在老师面前,争先恐后展示自己的作品,现场笑语不断。

  “看似挺复杂的剪纸作品,其实都是有窍门的,跟着沈老师的口诀步骤一步步剪下来,由浅到深,反复练习可以达到熟能生巧的效果。”17商务英语2班的刘玉同学,是学院剪纸社社长,跟着沈老师学剪纸已经有一年多时间,邂逅了剪纸,她的大学生活在变得更加精彩。“心之所向,素履以往”,她励志做一名剪纸文化的传承者,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中国剪纸艺术。  

   素质导师进社团,是学校“三进一融”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交通服务与管理学院结合 “一人一技(礼仪操)、一人一艺(剪纸)活动方案,深入开展各项主题活动,旨在围绕学生成长成才需求,将“三进一融”工作落实落细,打造高质量育人品牌。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白沙洲大道6号  邮编:430065  备案号:鄂ICP备06007470号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 http://www.whtc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