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介绍 / 师资简介 / 专业设置 / 教学科研 / 师生风采 / 党群建设 / 学工动态 / 校友风采 / 邮轮职教联盟 / 学校首页 
  老师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师生风采>>老师风采>>正文
 
 
 
教诲如春风,师恩似海深——王心仪
2019-06-19 11:25  

教诲如春风,师恩似海深——王心仪

春风化雨,滋润万物

万物生长,成就春天

总有人教会你成长

总有人在你需要的时候出现

这个人便是我们的辅导员

“辅之以知识能力,导之以公理品格

员之以梦想期待

用耐心、信心、热心与责任心

陪伴同学生们成长”是她的工作宣言

她就是

18级国际邮轮班和酒店管理班

辅导员王心仪

百度百科里解释:辅导员是指从事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学生日常管理、就业指导、心理健康以及学生党团建设等方面的工作的教师。

立德树人 她的态度

“辅导员不同于普通教师,教师注重于对学生的教育,而辅导员则更多注重于对学生的德育。”基于这一认识,王心仪老师一直把“立德树人”作为警醒自身的标语。为了以德服人,她从身边细微的每件小事做起,平时的早课和周末晚点名,她从来不迟到,也决不允许自己迟到。她说:“准时是一件小事,但是我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行为给学生们一个正面积极的引导。我是一名辅导员更是他们的朋友,因此在育人中更要修身律己,立言立行,以德服人。”

尽职尽责 她的本心

2018年是王心仪老师担任辅导员的第一年。作为一名新手辅导员,她一边慢慢摸索,一边向经验丰富的同事请教,在不断的积累与工作历练中慢慢有了经验。她坦言:“辅导员不同于其他工作,它是五加二白加黑无间歇的工作。”作为学生的第一负责人,她的手机需要24小时开机待命。在军训期间,王老师所带的班级有位同学体质非常特殊,站不了多久就会晕倒,但是这位同学还是一直坚持军训,有一次晚上,这位同学在宿舍晕倒,王老师了解后冒着雨立刻将她送到武科大医院救治,并及时和这位同学家长联系,从晚上六点就陪着这位同学直到她妈妈从汉口赶来接她。在这一年期间发生了太多这种事情了,又比如一个男生夜里发烧,向王老师打电话寻求帮助,即使已经凌晨一点王老师却第一时间接了电话并联系班长照顾他。当学生如果有什么困难, 王老师会让各个班长把班上同学每个人都追踪到位,生怕自己班上的同学受到伤害。王老师这一年的尽心尽责,让所带的五个班级每位同学都感受到了温暖。她体验过午夜铃声的感觉和学生生病时的心惊胆战与忐忑不安。即使是请假,学生有事时,她还是会第一时间赶到。

以生为本 她的立场

作为一名优秀的辅导员,她在关注学生学习的同时更关注他们的生活。她有一万种方法去了解自己的学生,聆听他们的思想动向。她不仅通过面对面的交谈去了解学生的想法,就连副班主任、班长、团支书、学工助理、大二的学长学姐们都成为她的访谈对象。为了学生能平安无事,可谓是“尽其所能”。她同学生的关系是亦师亦友,当她扮演老师的角色时,能够为其指点迷津;而当朋友时,也可以同其畅谈人生。虽然辅导员的工作有时候会很繁琐,辛苦,但是当同学们的努力终有所获和她分享喜悦时;当她真正为同学们解决了一些困扰和难题时;当节假日收到同学们满满的祝福时,她觉得这一刻的喜悦与满足不负当初的职业选择。

特别对待 她的方式

在交管众多辅导员当中,王老师所带的几个班级是生源跨度较大的。她认识到如果继续“以不变应万变”,高等教育或许只能自唱自嗨,需要在育人理念和立德作为上劈出新天。立德树人不是一句纸上空话,更不是思政课上的高分贝宣言。她说:“人生就像一场奔跑,每个人的速度不一样,看到的风景也就不一样,我们不能用一样的标准去要求每一个人”。她是这样说的,同时也是这样做的。像她所带的邮轮班级,为了找到合适的班级管理方法,她深入了解学生生活及以往经历,力求找到最佳的管理方法。同时,她走近学生心理与其畅聊,连学生都笑说与她聊天都聊出了巨轮。在她不断的努力下,终于为其量身制定了一套合适的班级管理制度,改善了以前班级里一贯的行为作风。

温柔善良 她的性格

“仪宝”是学生们对她的爱称,平日里她可爱的像个孩子,被学生捧在手心。她的学生这样表白道:“‘仪宝’就像我所喜爱的春天,温暖而又和睦。她虽然是我们的辅导员,但更像是知心姐姐,她会耐心的帮我们解决各种疑难杂症,她会用善意去温暖身边每一个内心脆弱的小心灵。我甚至有时会心疼她每天要忙的事太多了,我想对她说累了就停靠一下吧, 我们的臂膀永远为你展开。”

除了辅导员这一职务,她同时还从事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学生资助工作。而这短短的一年时间里,她多次获得优秀指导老师、优秀共青团员、学生资助工作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

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

她不曾停下脚步

她为青春导航,替梦想插上翅膀

 

她为青春导航,用情感与力量演奏交响

 

她为青春导航,让爱浸润学生心田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白沙洲大道6号  邮编:430065  备案号:鄂ICP备06007470号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 http://www.whtcc.edu.cn